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規劃

本系的課程規劃分別由國家社會產業發展特色、學校特色與定位、家長及校友的期望與學生個人發展及必要素養,以決定出本系課程發展的教學目標,進而決定達成教學目標之基本/核心能力及其課程規劃與指標,以了解學生學習所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以及教師教學達成教學目標之程度,並定期透過能力分析之評鑑與評量分析結果調整達成教學目標之基本/核心能力及其課程規劃與指標,此過程係因應內在因素定期調整,故為內部迴圈。此外,透過能力分析之評鑑與評量,配合國家社會產業發展特色、學校特色與定位、家長及校友的期望與學生個人發展及必要素養調整教學目標,因應外在因素定期調整,故為外部迴圈,如下方課程規劃流程圖。

(一) 四技學士班課程規劃

四技學士班根據課程規劃表程序設計出「行銷與流通領域」及「物流與倉儲領域」兩大課程模組,以及區分為「行銷流通」、「物流倉儲」及「商業管理」三種授課領域。最低畢業學分為130學分其中含體育2學分、共同必選修14至16學分、通識必(選)修14至16學分、院訂必(選)修17學分,系定專業必修56學分,選修30學分。同時根據學校的畢業條件,除了滿足系上基本學分數之外,自從109學年度起四技學士班入學新生(除身心障礙學生之個別狀況,開會決議畢業英文能力標準外),均須通過新TOEIC測驗350分(含)以上,並且於畢業前達到資訊能力實施要點規定始得畢業。

(二) 服務業經營管理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課程規劃

碩士班學生主要來源為縣內的產官學界人員為主,其中以軍公教為主要來源,配合學生需求,而規劃「服務業人力資源管理」、「知識管理與資訊運用」及「組織創新與管理」等組織策略相關領域之課程,專業師資由本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及航運管理系教師支援授課。碩士班/碩專班課程規劃與安排,主要考量零售流通服務業及一般服務業在就業上所需的專業相關知識與應用技能,故在課程內容設計以零售流通業及一般服務業的商管課程為主,而補以資訊能力及語文能力的強化。104學年度起雖然合併至本系,但考量到學生來源、未來就業需求與本院各系教師專長,仍維持原有多系一所的架構,並由本系接手處理原由院長室辦理的所務行政工作,院長室改以支援所務行政工作方式運作,院內相關科系教師仍至本所授課與指導研究生。

 

碩士班/碩專班的專業課程規劃,以資訊商業管理與流通運輸管理為主要領域,最低畢業學分36學分(含畢業論文6學分),且在畢業前應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是多益測驗「TOEIC」550分以上),亦須投稿至少一篇研究成果文章於學術研討會。

課程規劃流程圖

課程規劃流程圖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26 上午 10:45:50
TOP